banner

/根目录 /首页 /banner

【會議】第三届工作坊開幕
发布时间:2018-06-13

2018年6月13日晚,由我院舉辦的古代文本文化國際研究中心第三届工作坊在我校拉開帷幕。本届工作坊以“編纂與建構:比較視閾中的古代史學”為主題,在未來大約一周的時間內,四位來自海內外的頂尖學者將帶領著四十餘位來自世界名校的青年學者共探比較古典學領域中的史學議題,齊話編纂與建構之內核。

../../文本中心资料/2018/6月工作坊/照片/新闻稿照片/全景.jpg

本届工作坊四位指導專家分別是牛津大學古典系Wykeham古代史講座教授Nino Luraghi,普林斯頓神學院Helena舊約文學與解釋學講座教授Mark S. Smith,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Michael W. Lipson東亞學講座教授、南開大學客座教授、北京師範大學客座教授Yuri Pines(尤銳),北京大學燕京學堂學業主任及課程領導小組執行主任、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北京大學中國古代史研究中心研究員陸揚。

四十餘比特來自哈佛大學、劍橋大學、普林斯頓大學、耶魯大學、海德堡大學、芝加哥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華盛頓大學、東京大學、蘇黎世大學、俄 羅 斯科學院、愛荷華大學、麥吉爾大學、阿爾卡拉大學、布朗大學、臺灣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復旦大學、南開大學、四川大學、天津大學、東北師範大學、上海大學、西南大學等海內外著名高校的青年學者參加工作坊。

開幕式特別講座暨歡迎會由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副院長、古代文字文化國際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邀訪學者徐建委副教授主持,他介紹了本次工作坊的緣起,並代表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及研究中心對遠道而來的各位學者表示熱烈歡迎。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系主任、中國人民大學古代文本文化國際研究中心主任柯馬丁教授特別介紹了本次工作坊所邀請的四位導師,並做主題為“古代史學和史家”(Ancient History and Ancient Historians)的特別講座,深入闡述了本次工作坊的主旨。

../../文本中心资料/2018/6月工作坊/照片/新闻稿照片/MARTIN%20KERN.jpg

14日上午,工作坊進入正式議程,尤銳教授以《春秋》《左傳》《系年》等文字細節為基礎,講述了“早期中國史學”(Ancient Chinese Historiography)的發展過程:從最初的檔案書寫講到春秋時期諸侯史學的興起,以及戰國諸子出於政治目的來使用歷史故事,最後到司馬遷復興了系統化的著史傳統。而後幾天內,Nino Luraghi教授、Mark S. Smith教授、陸揚教授將分別進行主旨演講或專題彙報,就其所研究領域,結合傳世或輯佚文獻於史海探賾索隱,並與與會的國內外青年學者對話,以窺覓古代史學的建構歷程及其意義之所在。工作坊以英文為工作語言,輔之以漢語。

../../文本中心资料/2018/6月工作坊/照片/新闻稿照片/YURI%20PINES.jpg

中國人民大學古代文本文化國際研究中心成立於2017年4月,聚焦於明晰的比較學框架下所進行的全球化古代文字文化研究。其研究成員以各自文明的古代文字書寫為研究核心,致力於使學者們走出各自的書齋而彙集於此,通過不同的工作坊會議,將不同的視角與靈感帶給彼此,在文字詮釋中開拓出新的領域、甚至前人從未知曉的領域。研究中心每年4月會有一場國際性的主題對話會議,1月和6月舉辦兩期國際工作坊,同時每年會邀請1-3位海外著名漢學家或西方古典學家來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講授2-4周的博士生課程。

2017年6月,首期工作坊以“經典及其解釋文字”為主題在我校揭開序幕;今年1月,第二期工作坊由我院與陝西師範大學文學院合作舉辦,主題為“寫本及其物質性”;本次工作坊系第三期。

../../文本中心资料/2018/6月工作坊/照片/新闻稿照片/合影.jpg